星期日, 10月 09, 2011

銲接技巧

這PCB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,但因線路比較接近,大家要注意銲盤之間出現短路,或有假銲(cold solder)的問題。最重要是銲鍚和“辣雞咀"溫度要配合:有些自動恆溫的烙鐵上顯示的溫度不一定是最尖端的實際溫度。試驗溫度的方法,可以在PCB上試銲,首先將“辣雞咀"按在銲盤上將銲盤加熱2秒(大家可以在心數1001、1002),然後將錫線點在銲盤上,注意不是點在“辣雞咀"上。這時錫線應該立刻溶解並均云地流平於整個銲盤上。當拿起烙鐵時,銲錫應在1秒內凝固而且有銀色的光澤及於零件腳上形成一個小山丘,如下圖。


如果溫度不足銲點凝固後會形成球狀,銲錫未能接合,亦即是假銲了;如果溫度太高,高速降溫會銲點凝固後會失去光澤。大家可以調整烙鐵溫度配合。用不同形狀的“辣雞咀"也須要再調整烙鐵溫度,因為形狀影響散熱速度。

多試幾次就應該可以掌握這技巧。




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